住宅
住辦
店面
辦公
土地
廠房
車位
Power by HouseWeb 會員登入 名片牆 物件櫥窗

瀏覽人氣:4534164


經紀業:威利不動產仲介經紀有限公司
經紀人證號:(99)北縣字第002195號換發

退租 扣押金 租屋糾紛最多

欠租比例攀高「看清楚合約明細再簽」

 

【王柔雅╱台北報導】房價連年飆高,有學者預言「買不如租」的時代來臨,但租房子也不輕鬆,根據崔媽媽基金會統計,2010年1~4月租屋糾紛排行,前3名為終止租約、押租金返還與修繕問題,多與金錢糾紛有關。專家建議,要減少租屋糾紛,租賃雙方在簽約時,最好就能達成共識。

 

崔媽媽基金會觀察,近2年欠租糾紛的比例大幅升高,從2008年4%上升至2009的11%、2010年10%。崔媽媽基金會租屋部主任馮麗芳表示,經濟景氣,民眾荷包薄,付不起房租的情況愈來愈嚴重,如有房客積欠3年、總數30多萬元的房租。

 

連三年排行首位

還有房客欠租欠到被房東斷水斷電、扣留感應式門卡,只能每天爬窗進入屋內,但說什麼也不肯繳房租,讓房東氣得直跳腳。
此外,「終止租約」、「押租金返還」連3年都位居糾紛排行第1、2位。
在台北租屋將近7年的顏雅娟,就遇過交還房屋時,前任房東以未清理乾淨為由,多扣9千元押金,雙方僵持不下,但合約未附加說明,房客只好認賠。
不論是何種租屋糾紛,對房東、房客都會造成困擾。因此馮麗芳建議,租賃雙方在簽約時一定要看清楚租屋合約明細,發現任何標示不清、有疑異的項目,都應該立刻向房東反映。
若擔心房客欠租或房東無故扣留押金,可先與對方溝通,若未獲得善意回應,可進一步採取法律途徑,寄發存證信函、尋求調解委員會協助等。
永慶房屋租屋網發言人涂金谷也表示,在一開始帶看屋時,雙方可多聊天,認識彼此的個性與人品,確定雙方的共識,即使日後發生糾紛,也比較容易解決。